时间:
当前位置: 首页 > 新闻中心 > 图片新闻
守护大美湿地 绘就生态画卷——延庆法院开展“世界湿地日”普法宣传活动
分享到:
作者:南磊鑫 王旺正  发布时间:2024-02-05 15:50:24 打印 字号: | |

野鸭湖湿地是北京地区面积最大、湿地类型最多、生物多样性最丰富的湿地自然保护区,于2023年2月2日成功入选《国际重要湿地名录》,成为北京生态保护的又一张“金名片”。作为特大型城市中稀缺的自然资源,野鸭湖湿地正发挥着涵养水源、调蓄雨洪、降解污染等重要功能,在首都生态文明建设中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。

近日,为宣传湿地保护与修复在提升生态系统质量和稳定性、维护生物多样性中的重要作用,提高公众保护湿地的自觉性和积极性,北京延庆法院与延庆检察院、园林绿化局、自然保护地管理处等单位,赴野鸭湖国家湿地公园联合开展“世界湿地日”普法宣传活动。

当天,延庆法院“青·学”普法志愿服务队准时到达野鸭湖国家湿地公园,现场设置宣传展板、发放宣传资料、开展互动答疑,为游客详细介绍湿地生态功能和司法保护湿地生态系统的重要举措,呼吁全社会共同参与到保护和修复湿地生态系统各项活动中来。

据延庆法院党组成员、副院长徐应举介绍,延庆法院与野鸭湖湿地建立了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,双方在生态修复、普法宣传、党团共建等方面通力协作,联动治理、协同推进野鸭湖生态环境保护,努力为生态“留白”、为发展“增绿”。2023年,延庆法院“鸟粮田保护基地”在野鸭湖国家湿地公园挂牌设立,双方开展更直接、更精准司法合作,努力打造湿地保护法治“金刚罩”。

“‘世界湿地日’的设立旨在强调湿地不仅为人类提供水资源、生物多样性、减缓气候变化等生态服务功能,同时提供了经济效益、社会效益与文化效益,呼吁全社会参与湿地保护修复,认识湿地、了解湿地、爱护湿地,第28个‘世界湿地日’的主题正是‘湿地与人类福祉’!”延庆法院章志祥法官为来野鸭湖国家湿地公园研学的师生介绍道。

习近平总书记在《湿地公约》第十四届缔约方大会开幕式致辞时指出,“古往今来,人类逐水而居,文明伴水而生,人类生产生活同湿地有着密切联系。我们要深化认识、加强合作,共同推进湿地保护全球行动。”未来,延庆法院将持续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,深入实施绿色北京战略,依法惩治破坏湿地生物多样性和水生态的各类违法犯罪行为,以“鸟粮田保护基地”为依托,进一步延伸司法职能,通过巡回审判、以案释法、发布案例、普法宣讲等方式,持续开展形式多样的湿地法治宣传活动,不断开创新时代生态环境司法保护工作新局面。

 
责任编辑:王宇阳